侠之陌路

家国已不在,又谈何江湖。

俠隐看完了,心里不是特别舒服。

我知道这个书里面写了很多当时北京的风土人情,但是我只看到了一段没落的江湖往事。可能每个人喜欢的角度不一样吧。

本来觉着应该会给个挺不错的happy ending,结果并没有高潮,戛然而止。

或者是作者不想写了,或者是实在不忍写这个没有俠,失了江湖的世界。

没有对之后情节人物的任何一点描述,最后的一场血战也是快速结束。连点到即止的点都没有到。

北平陷落,外敌入侵,杀了几个所谓关键人物又有什么用。大势已去,江河破碎。正如最后蓝青峰给李天然说的那句话,好好享受最后的日子,以后的北平,无论战争是否结束,都不会有这样的日子了。

一个时代结束了,先是一家四口灭门,再是师叔德玖之死。信仰了一辈子的东西在枪炮下一文不值。任你再是某某大侠,一手剑术了得,还是敌不过枪炮。任你名满天下,傲气凛然,死的却也如此窝囊。又有谁会去管这些事呢,所谓的五台山,所谓的众生芸芸侠义漫天的武林,除了算是自己亲人还有谁会去管。

侠义之道,已失。规矩,更不会有人去遵守。绝对的武力面前,有人选择折服,有人明哲保身,有人反抗,有人隐忍。乱世之秋,人心惶惶。作者还是给李天然一个看似美好的结局,与巧红的婚姻。在那种境况之下,只有爱是一件最值得说的事情。

江湖不存。

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~~~感谢您的阅读-------------

本文标题:侠之陌路

文章作者:buwenzheng

发布时间:2018年08月07日 - 17:08

最后更新:2018年08月10日 - 14:08

原始链接:https://www.buwenzheng.cn/2018/08/07/BookReview-xiayin/

许可协议: 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禁止演绎 4.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。